最近的生活,又往世界的另一端開展了一點。

好像每次新帶一個團,自己小小的世界就會開闊一點,看到的東西也稍微多了一點,方向好像也多了一點。因為常常要交談,因為一起打打鬧鬧,所以就這樣建立起美好的友誼,你留一點在我心裡,我放一點在你身上,共享的時光在腦海裡便因為這樣的交換而美麗了起來。

我親愛的哈薩克人。

草原的故事我一向是不明白的,只覺得開闊的地方,孕育出一群驃悍直爽的人們,文化和我不大一樣,有時候親暱熱情得嚇人。的確是,但是這次我卻開心的和他們鬧成一團,因為明白了他們不是惡意,也曉得他們待我像親人,像遠方草原上目光遠眺的人們一樣。所以沒有多想,雖然有些後知後覺讓人有點費解,但一個轉念,兄妹不也是這樣?能把音樂意象那樣澄淨地呈現出來,把動人歌詞吟唱得熱血沸騰,心裡一定是正直美好的。說來每個人道別的方式都不盡相同:大哥馬薩特穩健如山;二哥阿布札溫柔親暱;三哥鮑爾讓帥氣俐落;四哥榭里克淘氣真摯;小弟葉哲格瘋癲誠懇。說好了最後不哭,所以強忍著眼淚也是笑著送他們離去。事後殘存的幾注眼淚,輕瀉了也罷──草原的質樸算是一種態度,一種習慣。

說好了再見,我會努力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